close

乳酸脫氫酵素 LDH

 

乳酸脫氫(LDH) 是一種酵素,存在細胞中,肝臟,心臟、腎臟、肌肉及紅血球中都有LDH,體內如有任何細胞被破壞,LDH就會升高,LDH不單只是肝功能指標,也是心臟功能的指標,標準值則因檢查方檢查方法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任何細胞有不正常的破壞情形,LDH就會升高,,例如心肌梗塞、肺栓塞、肝臟損傷、肌肉發炎、腸子潰爛、白血病、惡性貧血等。
正因正因體內許多器官及細胞都會產生LDH.因此LDH不是臨床上明確的鑑別指標,還要配合其他的檢查,通常是體內某一器官有問題,醫師藉著LDH值輔助診斷.判斷病情;很少因為LDH升高,再檢查是身捏那一個部位出毛病。例如病人胸悶,加上LDH升高,極可能是心肌梗肌梗塞,因此LDH常被心臟科醫師用來做為輔助診斷的工具。

LDH雖然也是肝功能的指標,但多在急性肝炎肝細胞被破壞時。數值才會升高,再加上前面提到許多器官被破壞時也會產生LDH,因此LDH不正常,不代表肝不好,不過卻可能是身體某一部分產生問題的警訊。

任何人體組織損傷,都會使血清的LDH偏高,因此透過LDH檢驗,可檢查出身體器官異常的情形,對診斷心肌梗塞極具價值。

可能的疾病 
LDH檢查可快查出心肌梗塞的疾病,此外,數值上升和肝臟疾病、血液疾病、肺疾、腎臟病、癌症及其它疾病也有關。

注意事項 
肌肉活動、懷孕、飢餓、酒精中毒、使用麻醉劑、服用阿司匹靈等,均可能干擾LDH檢查。
 

 

LDH 乳酸脫氫酶 過高要怎麼辦?

酸脫氫酶(LDH):正常210~420I.U.
過高原因:急性心肌梗塞、肝炎、惡性貧血、癌症、橫紋肌疾病、電及熱灼傷、肺栓塞及梗塞、腎疾病、人為因素…。

一、體重控制:
理想體重

男(公斤)=[身高(公分) ﹣80]×0.7
女(公斤)=[身高(公分) ﹣70]×0.6
理想體重±10%尚為正常體重。
理想體重>11~20%為「體重過重」。
理想體重>20%為「肥胖」,對身體有危害。

注意事項:

  • 減少熱量攝取。

  • 少吃零食。

  • 少吃飽和脂肪食物,如奶油、海鮮、肥肉。

  • 多吃含粗纖維食物,如蔬菜、水果、穀類、豆莢類和核果。

  • 增加運動量。

二、血壓:
根據美國國家高血壓防治委員會對高血壓之分類定義如下:

18歲以上血壓分類: 血壓經初步檢查後,應做以下之追蹤 

分類

收縮壓(mmHg)

舒張壓(mmHg)

正  常 <130 <85
正常偏高 130-139 85-89
高血壓    
第一級(輕度) 140-159 90-89
第二級(中度) 160-179 100-109
第三級(重度) 180-209 110-119
第四級(嚴重度) ≧210 ≧120
經初步測量之血壓(mmHg)  

收縮壓

舒張壓

追蹤檢查

<130

<85

二年內再測

130-139

85-89

一年內再測

140-159

90-99

兩個月內再測

160-179

100-109

一個月內求醫

180-209

110-119

一週內求醫

≧210

≧120

立刻求醫

高血壓者注意事項:

  1. 飲食控制,少吃高鹽食物,選擇低鹽食物。

  2. 運動強身,每週至少二次,每天適度30分鐘的運動。

  3. 服藥控制,遵照醫師指示吃藥。

  4. 戒除菸、酒、濃茶、濃咖啡。

三、血液檢查:
(1)白血球-正常值:成人3800-10000/cumm

  1. 白血球過少的原因如下:
    感染(細菌、病毒、立克次體)藥物、游離輻射、血液病、過敏性休克、惡質病。

  2. 白血球過多的原因如下:
    急性感染(局部性、全身性)、各種中毒(代謝性、化學性、藥物性、毒液性….)、急性出血、急性紅血球溶血、骨髓增生性疾病、組織壞死、生理期(運動、月經期、分娩、情緒性壓力)、使用類固醇。

(2)紅血球-正常值:4.0-6.0 milliom/cumm

  1. 紅血球升高:多血症

  2. 紅血球降低:貧血

(3)血紅素Hb正常值:男13~18GMS/dl;女11~16 GMS/dl

  • 血球比容值HCT-正常值:男40~54%;女38~47%

  • 平均紅血球體積(MCV):正常值81~100fL
    1.減少-小血球性貧血,白血球過多。
    2.增加-大血球性貧血、慢性酒精中毒、嬰兒及新生兒、甲醇中毒、血糖過高(>600mg/dl)。

  •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(MCH):正常值27~32Pg
    1.減少-小血球及正常血球性貧血。
    2.增加-大血球性貧血、嬰兒及新生兒。

  •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(MCHC):正常值32~36g/dl
    1.減少-小血球性貧血、白血球過高(>50000/cumm)。
    2.增加-遺傳性球狀血球症(>36gm/dl)、嬰兒及新生兒。

(4)血小板-正常值140,000~450,000/cumm

  1. 減少-自發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病、血液病、感染、全身性紅斑狼瘡、游離輻射、骨髓抑制劑、藥物過敏。

  2. 過多-(>500,000/cumm)惡性腫瘤、骨髓增生性疾病、脾臟切除後、膠原病、缺血性貧血。     

四、尿液檢查:
(1)外觀:
正常新鮮尿液是透明的且為淡黃色,放置久後變有點混濁,且輕輕搖動會產生白色泡沫,如呈現持續性黃色泡沫表示尿液中有膽汁,而蛋白尿會使尿液泡沫增加。膽汁會使尿液變棕色;血液或肌球素使尿液變紅色或鐵銹色;比咯紫質(porphyrins)在自然光下變波特酒色(port-wine color);此外各種食物或藥物會造成尿液顏色異常,譬如Rifampin使尿液變紅橙色,食用甜菜使尿液變紅色。

(2)尿比重:正常1.002-1.025
中度增加:冷藏尿液、尿蛋白。
明顯增加:尿液含放射性顯影劑(≦1.040~1.050)、蔗糖尿(<1.07)。

(3)酸鹼值(PH):正常4.5-8.0
尿液之酸鹼值正常為弱酸性,約6.0。鹼性表示可能有細菌感染,感染性結石、代謝性或呼吸性鹼毒。

(4)尿糖(Glucose):
尿糖陽性反應表示糖尿病、腎臟疾病或腎小球之濾過率增加。

(5)尿酮(Ketone):
尿酮陽性反應之原因有:糖尿病、飢餓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發燒、懷孕….。

(6)亞硝酸鹽(Nitrite):
陽性表示尿路感染。但高尿比重或大量食用維他命C會造成假陽性。

(7)尿蛋白(Protein):
正常人尿液中含微量蛋白,尿蛋白一天少於150mg可視為正常。引起尿蛋白之原因有:

  1. 姿態性:直立時才發生,通常一天少於1.5克。

  2. 暫時性:發高燒、心肌衰竭、高血壓、壓力、受寒、劇烈運動後、痙攣、通常一天少於2克。

  3. 持續性:腎小球病變、腎小管再吸收減少、血漿蛋白質增加。
    *假陽性的原因有:血尿、濃縮尿液、鹼性尿液(PH>8)、防腐消毒劑。

(8)尿膽素原(Urobilinogen):

  1. 增加:溶血、組織出血、肝細胞傷害、膽管炎。

  2. 減少:膽道完全阻塞。

(9)血尿:
正常尿液紅血球≦5高倍視野,劇烈運動後約18%的人會發生血尿。血尿之原因有:尿路結石、尿路感染、攝護腺肥大、腎臟疾病、血友病、血小板過少、泌尿道癌症…。

(10)尿白血球:
尿液白血球增加表示尿路感染。

五、B型肝炎檢查:
(1)B型肝炎表面抗原(HBsAg):
HbsAg陽性(+)超過六個月以上,應為B型肝炎帶原者,且終身不變,無法痊癒。

(2)B型肝炎表面抗體(Anti-HBs):
Anti-HBs陽性(+)反應表示曾經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或感染B型肝炎,但目前已痊癒,且對B型肝炎免疫。

(3)B型肝炎e抗原(HBeAg):
HBeAg陽性(+)表示具高度傳染力。

(4)B型肝炎核心抗體(Anti-HBc)
Anti-HBc陽性(+)表示曾經感染B型肝炎,且終身不會消失。Anti-HBc lgM陽性表示新近感染,而Anti-HBc IgG則表示以前感染。

六、C型肝炎檢查(Anti-HCV):
Anti-HCV陽性(+)表示C型肝炎帶原。C型肝炎會引起慢性活動性肝炎,約20%慢性活動性肝炎5~10年內會演變成肝硬化,甚至被認為與肝細胞癌有密切關係。

七、梅毒檢查:
VDRL或RPR陽性反應表示可能罹患梅毒,必須進一步檢查TPHA或FTA-ABS作確實診斷。假陽性率約<2%,包括病毒感染、黴漿菌感染、瘧疾、疫苗接種後,靜脈藥物成癮、自然免疫疾病及老年人假陽性之力價很少超過1:8。

八、肝功能檢查:
GPT主要儲存在肝臟,而腎臟、心肌、骨骼肌、胰臟及脾臟只含一小部分。GOT主要儲存於心肌及肝臟,在骨骼肌、腎臟及胰臟也有少量存在。因此當肝細胞受損傷時(如急性肝炎、慢性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、酒精性肝炎)就會釋出GOT、GPT至血液中,導致血液中GOT、GPT值上昇,可藉由測量血中GOT、GPT值得知肝臟之受損情況。其GPT具高度特異性。

九、糖尿病檢查:
(1) 症狀:早期無症狀,主要症狀為多尿、多喝、多吃、體重減輕。
(2)糖尿病之診斷標準:
空腹血糖 >140mg/dl(至少兩次以上);或口服葡萄糖耐受性測試(75克葡萄糖):2小時血糖≧200mg/dl,及30分鐘、1小時或1.5小時血糖至少有一次≧200mg/dl。
(3)葡萄糖耐受性受損(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):
2小時血糖介於140~200mg/dl之間且30分鐘、1小時或1.5小時血糖至少有一次≧200mg/dl。

十、腎功能檢查:
(1)尿素氮(BUN):正常值9~21mg%

  1. 增加:腎功能受損、腎前氮血症、腎後氮症、蛋白質分解增加。

  2. 減少:肝衰竭、蛋白質合成增加、蛋白質攝取過少、腎疾病(Nephrotic syndrome)、SIADH症。

(2)肌酸酐(Creatinine):正常值0.6~1.5mg%
增加之原因有:食用過量肌酸酐(烤肉)、肌肉疾病、腎前氮血症、腎後氮血症、腎功能受損。

十一、尿酸(Uric Acid):正常值2.5~8.0mg
(1) 尿酸過高:原因包括腎衰竭、核蛋白分解增加(白血病、多發性骨髓瘤、紅血球過多症、乾癬…)食用過量核蛋白(動物肝臟)多囊腎、酒精中毒、副甲狀腺機能亢進。

(2)尿酸過高之併發症:
包括痛風、腎結石、尿酸鹽腎病、尿酸腎病。

十二、膽固醇(Cholesterol):
(1)總膽固醇(Total C holesterol ):

正常值<200mg/dl
臨界偏高值200~239mg/dl
過高≧240mg/dl

(2)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-C):

正常值<130mg/dl
臨界偏高值130~159 mg/dl
過高≧160 mg/dl
LDL-C之計算公式:
LDL-C=總膽固醇-(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+三酸甘油脂/5)

(3)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-C):
HDL-C愈高愈好,可減少心臟冠狀動脈疾病之發生,<35 mg/dl表示過低。
≧60 mg/dl可刪減一項危險因子(如下述)
冠狀動脈疾病之危險因子(不含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)

  1. 年齡:男性≧45歲;女性≧55歲或早發性停經,且無動情素替代治療。

  2. 早發性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:心肌梗塞,或父親或其他男性第一等親,在55歲前猝死,或母親或其他女性第一等親,在65歲前猝死。

  3. 目前正在抽煙。

  4. 高血壓(血壓≧140/90mmHg,或接受降血壓藥物治療者)。

  5.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(<35mg/dl)

  6. 糖尿病。

(4)降低膽固醇的方法:

1.飲食清淡 2.戒煙 3.控制體重 4.控制血壓 5.適當運動

十三、三酸甘油脂(Triglycerides):
(1)正常值 <200 mg/dl

臨界偏高值200~400 mg/dl
過高40~1000 mg/dl
非常高 >1000 mg/dl

(2) 三酸甘油脂過高(200 mg/dl以上)會引起心臟冠狀動脈疾病,而1000 mg/dl 以上,會引起急性胰臟炎。
(3) 治療方面包括減肥、運動、戒酒及藥物治療。

十四、總蛋白質(Total Protein):正常值6.0~8.5mg%
(1)增加:高丙球蛋白血症(Hypergammaglobulinem ias)、血容積過少。
(2)減少:營養不良、合成減少、流失過多、分解增加、稀釋。

十五、白蛋白(Albumin):正常值3.5~5.0 mg%
(1) 增加:脫水、靜脈注射白蛋白。
(2) 減少:營養不良、吸收不良、需求增加、合成障礙、分解增加流失過多、稀釋。

十六、球蛋白(Globulin):正常值2.0~3.9 mg%
增加原因:後天性免疫缺乏症、痲瘋、肝硬化、血吸蟲病、瘧疾、化濃性肝濃瘍、花柳性淋巴肉芽腫....。

十七、鹼性磷酸酶(Alkaline Phosphatase):正常值30~95U/L
增加原因:骨骼鈣沉積增加,肝疾病、長期使用抗癲癇藥、懷孕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Hodgkin氏病、肺或胰臟癌…。

十八、酸性磷酸酶(Acid Phosphatase):正常值0.5~5.0U/L
增加原因:攝護腺癌、攝護腺梗塞、攝護腺手術或受傷、血小板大量破壞、骨骼疾病、肝疾病...。

十九、澱粉酶(Amy lase):正常值30~125units
(1) 增加:急性胰臟炎、胰管阻塞、急性酒精中毒、唾液腺疾病、腎衰竭末期…。
(2)減少:胰臟廣泛壞死。

二十、丙麩氨轉肽酶(GGT):正常值0~45IU/L
過高原因:新生兒、酒精、藥物(phenytoin, phenobarbital)、肝炎、酒精性肝疾病、肝癌、膽道疾病....。

二十一、膽紅素(Bilirubin):正常值0.5~1.5 mg%
過高原因:肝細胞傷害、膽道阻塞、溶血、長期禁食。

二十二、乳酸脫氫酶(LDH):正常210~420I.U.
過高原因:急性心肌梗塞、肝炎、惡性貧血、癌症、橫紋肌疾病、電及熱灼傷、肺栓塞及梗塞、腎疾病、人為因素…。

二十三、鈣(Serum Total Calcium):正常值8.5~11mg%
(1) 過高:副甲狀腺機能亢進、癌症、藥物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Cushing氏症、腎上腺機能不足、肉芽腫疾病…。
(2) 過低:副甲狀腺機能過低、長期使用抗癲癇藥、鈣及維他命D吸收不良、阻塞性黃疸、低白蛋白血症、鈣、磷及維他命D攝取不足,其他藥物…。

二十四、腫瘤標誌(Tumor marker):
(1)癌胚胎抗原(CEA):正常值<5 ng/ml
主要用在大腸癌手術後之追蹤,不被建議用於早期大腸癌篩檢。約50%以上的大腸、胰臟、胃、肺及乳癌皆會升高;一些非惡性的因素或疾病如抽煙、慢性肺疾病、酒精性肝硬化、肝炎及發炎性腸疾病也會升高,但一般不超過10ng/ml。

(2)胎兒蛋白(AFP):正常值<20 ng/ml
用於肝癌之篩檢,約75~90%的肝癌AFP會升高,其他癌症也會升高,包括胃或胰臟癌之肝轉移、卵巢及睪丸之胚胎細胞瘤。此外一些非惡性的疾病也會升高,包括新生兒肝炎、肝炎、懷孕時之開放性裂脊柱及無腦畸胎。

(3)攝護腺專一性抗原(PSA):
用於攝護腺癌之篩檢,50歲以上之男性應每年做血清PSA檢查及肛門指診。約20%~50%的良性攝護腺肥大患者,PSA輕微升高,約4-10 ng/ml。若PSA>10 ng/ml應懷疑罹患攝護腺癌,必須做進一步檢查。

yy3638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
回應